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第七天》读后感

近来的生活再忙,我还是可以趁着图书馆开放时进行阅读。最近读了《第七天》这本小说。

《第七天》是讲述一位刚刚死去的鬼,离开人间而去到另个世界的头七天。在这七天,主角遇到了很多他以前认识而已经去世的人。每位死去的人都有他们独特的人生和死亡故事。他遇见了他那位自杀了的前女友,遇见了病逝的爸爸,遇到隔壁的的租客……

我很喜欢这本书,里头的几件事很能和我起共鸣。在阴间,人死后和其他往生者在一起,不知不觉中很多人间不为所知的事实终于真相大白。我常常感叹,在我所认知的所谓“事实”或“真相”有多少其实是假的又或者被扭曲了的?历史中有多少欺诈?而到底我们周围有多少真相已经成谜?又或者甚至无法成谜,因为已经被掩盖得不为人所知了?《第七天》描述了人间的社会政治背景的种种败象,而其实和马来西亚的情况大相径庭。当局者竭力于掩盖丑闻,又或者扭转真相,真真假假已经被操纵,而媒体的报导已经沦为政治团体的口舌。民众的思想已经变成可被操纵的玩具。可叹,可悲。

有着虚伪腐坏的大政治社会背景引导,原本纯真的爱情、友情、亲情和人的本性便也受到挑战和扭曲。

就这本书,人死后会有两种结局。那些含冤的,无人送终会得到永生(其实就是永不超生)如果没有墓地(因为他们的死亡甚至不为人所知)他们就会去到死无葬身之地,其实是个“鬼鬼平等”的乐园。第二种就是那些死得瞑目的,他们会得到安息。到底永生和安息有什么差别,也是在本书里很值得玩味的。在人间每个人都不一样:容貌,金钱、权位。人死后,竟也有不同的待遇。有些人穿着豪华的寿衣,有些则只能穿殓衣。等待火化时,有些贵宾鬼坐沙发等待,寒酸鬼则做四脚塑料椅。骨灰盒、墓地等等也不同。无论如何,呆在阴间久了,所有的人都变得一样平等了。他们最后身上所有的一切都会败落,剩下一身骨骼。也就因此大家也无法辨认你和我了。

而这样无分别的阴间世界,人间充斥的自私和矛盾皆为化解。

这本书,写不公平、写绝望、写荒诞。但是人间真的就是这样。《第七天》的内容意味深长,我相信我再阅读多一遍,会有更多的体会。

《第七天》余华  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