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境界

先说几件小事。

今年的烟霾,学校一度停课。学生纷纷询问老师有没有上课。那一个晚上,我告诉几位高年级的学生停课的消息。学生知悉后马上喝彩,并且迅速地向其他同学播报消息。我苦笑对之。

新民华小运动会,我带几位同学参加比赛。项目结束后,学生要求在五条港多留一会儿,于是我便带他们吃早餐。吃了早餐学生还是想尽办法想要多留。坐船的途中岂知下起雨来,学生异常兴奋,连叫:“不用回学校了!不用回学校了!”

更记得在去年三年级我给功课时,学生的态度是欢迎的,甚至有渴望的程度。到了今年,面对着功课,他们是叹气连连。

这些内心的呐喊,是真诚的。我必须承认和正视这种现象和问题。如上所述,学生的厌学情绪可见一斑。

我们会发现学生在经过小学教育后,出到外面,常常经不起考验。品行或是学术的表现走下坡。不只是从小学升中学看到问题,也可以发现到学生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学习的热情逐渐走下坡。

必须承认,这里的教育的本质上出现了问题。当我审视我们的日常教学活动:上课、周会、作业、考试、课外活动……就会压力发现管束、压抑、恐惧是我们主要的手段。学生来到学校,大部分还是处于被动的姿态。在这里,学生服从,接受命令,遵守、听话。那些落后的学生是暂且压抑着对学校的管束的厌恶情绪,而尖子生其实已经对这样的服从姿态感到习惯和舒服。在这样的地方,很难找到兴趣和热情。我们很难想象,经过了六年这样的教育,学生去到中学会“继续热爱学习”,更枉想“突然热爱学习”。

不交作业,是为懒惰;不专心上课,是为消极;上课钓鱼,是为无心学习;说了不听,是为顽劣。我潜心自问,当初我在学院上课,上述的每项“恶行”我有过之而无不及。那时候我们会怪罪于校政和讲师的种种不是。如今,当我看见了学生某毛病,我竟然以“居高临下”的姿态斥责,而其实自己也有相同的“病症”,念至于此就觉得自己少了几分宽容和自我反思,着实羞愧。

回归正题,我相信人是好学的。孩子来到世界上就一直问“为什么”实是一种求知的表现。只不过面对着现今的教育,孩子的天性受到扭曲。之所以如此局面,实乃自身求胜心切的虚荣心作怪。积极育人之外,教育也需要沉着和等待。我提醒自己,考试要进行、课要上、书要读、字要写、课外活动也要参加,但这一切的进行得照顾护学生求知的天性。在学校,课室必须避免沦为童心的屠场。学生需要更多感动和情绪的感染。老师必须有鼓动人心的魅力。

如上所述,我很难因为学生在这六年的服从听话而沾沾自喜。自满于现状不可取,自持富于现实教学经验只让自己原地踏步。我知道尚有更高的境界追求。在这一点,我相信阅读。阅读是教育的最根本。学生需要阅读,老师更需要阅读。大家都迫切需要阅读。在追求教育的更高境界的过程,我以阅读作为实践起点。但愿我能够点燃学生对阅读的热情。我庆幸这里的孩子只对作业渐生厌恶之感,而尚未恐惧课外书物。我也庆幸尚未有一个制度强迫或利诱学生而破坏他们对阅读的动机和热情。推广阅读的最佳方法就是感受阅读和书本本身的魅力。目前图书馆好的藏书寥寥无几。竞智华小迫切需要引进更多优良读物。否则,学生很难感受阅读的喜悦,妄谈谈阅读和文学熏陶。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更高的山要爬。

祝福自己,永保初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