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礼貌,提问

大家不会否认,竞智华小的学生有礼貌。无论是喝水、上厕所、刨铅笔、吐痰、丢垃圾等等,都会有礼貌地请问老师。我来到这里执教,开始时真的会为学生礼貌的表现而赞叹,但日子久了也发现到这种“礼貌”多少也为我照成了困扰,尤其是教书的时候。

例如,上华文节我喜欢提问问题,学生则举手回答。就在我教得起劲,问得起劲的时候,看见一位学生举手,于是我请他回答。然而,他原来是要问:

“老师请问我可以喝水吗?”

“老师请问我可以刨铅笔吗?”

“老师请问我可以丢垃圾吗?”

如此一问,我只能回答:“可以。”。原来他们不是要回答问题,这不止败坏我教书的兴致,而且也破坏了全班的学习气氛。教学被打断了,感觉就很奇怪。
我开始思考,什么是礼貌?为什么礼貌重要?礼貌是尊重别人的表现。礼貌是体恤别人的良好表现。礼貌待人能令对方感到喜悦,舒服。礼貌是良好的素质,从小就必须培养起来。

如今,学生如上述所说的请求和提问,已经失去礼貌的真正意义,因为这些已经对我和班上学生的教学造成困扰。因此我想对各位学生说:请你们在正确,恰当的情况下,才举手提出你们的要求。再问的时候,先想想:这个时候和老师请求上厕所,适合吗?如果你能够忍耐,而班上的课也正上得兴起,请你们等一等,再给老师一些时间才问,这才是有礼貌的行为。

简单些来说,就好像你在玩游戏玩得正刺激的时候,你也不喜欢别人打断你的游戏和兴致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