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不好多说

朋友假期来访,他也是老师。我带他去槟城观光的路途中,我和他有了一个有趣的对话。

“光宏,你在学校有什么事是你喜欢做的?有什么事是你不喜欢做的?”我问。

“别人叫我做的事情我就不喜欢,我自己去做的事情我就喜欢。”他答。

起初听起来答案很简单,有点乱来。但想了想,又觉得非常真实,贴切。学校里面只要是别人叫我做的,我会不喜欢,只想随随便便完成它。反而,别人没有叫,我自己主动去做反而很愿意和积极,而且要把它做得最好才可以罢休。

“我在学校每天下午都会留下来,有时会教学生打篮球,和他们玩玩。过后他们看到我有打篮球,就委任我负责学校篮球队。我从此不再喜欢教篮球。”光宏说。

“是咯!在学校有些事情本来我就很喜欢做的,突然别人叫我去做,我就懒惰不想去做那件事情。人就是这样犯贱。奇怪!”我也认同。

人的心理也许就是这样。本来喜欢,处于主动的状态的,别人多嘴一叫反而主动变被动,事情就坏了,真是好心做坏事,徒生反效果!进一步推想,教育中老师和学生之间也是如此,尤其是高年级开始有点想法的孩子,越叫他做功课,他就越不愿意做功课,结果被逼交出来的功课就随随便便,没有一点自我要求和水准,好像只是要做给老师看一样。可以得出的结论就是老师不能有太大的主导性,很多时候是要让学生自己思考自己选择要做什么,怎么去做那一件事。

我相信推广阅读时也是如此。老师能做的就是提供好书和舒服的阅读环境吸引学生阅读,方法很多,但原则就是不能强迫,要努力避免破坏学生原有爱学习的主动性。只要他们自己探索到阅读的乐趣,那么我们就成功了,接下来的路就很好走。

学生来学校就是要被教育,所以教育的本质是被动的。要把被动的事情转化为主动的事情,乃是一门艺术。教育这件事啊,真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