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思考了再问

教了两年书,三年级的学生我带到四年级,学生有不清楚的事情和问题马上会问老师。以下是一些常见的问题,我可爱的学生从去年问到今年。

“老师,这个功课明天交咯?”

“老师,今天要不要整理班上?”

“老师,要写名字和日期吗?”

“老师,这面数学题要写算草吗?”

“老师,不会的意思要写在上面吗?”

“老师,听写的字要画线还是圈起来?”

学生喜欢提问,当然很好。提问代表有疑惑,有疑惑而寻求解答,是求知上进的态度。 一开始,面对这些问题时我认为学生学习的态度很好,真是认真又细心,很多小细节学生都会去照顾。而且我注意到,尤其是特别乖的学生常常问以上的问题。原本面对学生以上的提问,我可以简单地回答“要”和“不要”。但是日子久了,我开始思考,我真的有必要去回答学生这些问题吗?会不会,学生已经习惯从老师的口中得到答案,而懒惰自己思考“要”还是“不要”?这是一种惰性,一种依赖。
各位我亲爱的学生,你们很注意表面的行为“要做什么”和“不要做什么”。请你们进一步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

为什么要写名字和日期?是因为方便老师改书做记录。

为什么要用尺画线?是为了让功课更整齐。
为什么要把不懂的意思写起来?是为了将来温习用到,和避免忘记。
如果你们明白了“为什么要做”你们就自然知道要还是不要做了。如今,如果你问了我问题,而我却回答你:“你说呢?”请你别生气,我不是要玩弄你,别误会。我是要让你靠自己思考做决定,别太依赖老师。或许你再想想,你也知道答案了。多思考,你会越来越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