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非要不可”的决心

我的朋友对我影响颇深。今天想提其中一位,名叫兆隆。不用看,只要听名字就知道他是一位很棒的人物。我从他身上学到一样东西,就是“要就敢敢不顾一切去追”的精神。

前几年,他就读大学。他说他很想参加大学的Exchange Program,去感受外国不同的文化。他想尽方法,拼了命过了无数难关,终于获得赞助和资格去到美国大学学习长达一年的时间。

回到马来西亚,他继续本地大学教育,他向我们朋友下战书,宣布他一定要考获全A的荣誉文凭。我们问他成绩全A那么重要吗?大学还有其他方面的活动和学习如果错过不是也很可惜?他说:“我不理那么多,我确定要的就是得到荣誉文凭就对了。”

他同样也是拼了命,把所有的力量狠狠地投注在实现这个目标,结果他真的获得成功。

大学毕业后我们就开始要背负社会责任了。兆隆想到日本的Toshiba公司应征工作。同时由于他的条件好,所以他有很多选择。各种各样的选择让他犹豫了。在咖啡店,他在我们朋友之间就谈起了他如果去日本Toshiba公司的应征不成功,他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那时我的另外一位朋友颂杰对他说:如果你决定了要去Toshiba公司工作,那你就不应该顾前顾后,畏头畏尾的,这样未免太龟毛。与其你花时间去恐惧、担心和计划种种后路,还不如你花时间去努力争取你现在真正要的。如果要一样东西,那么你就要有那种“死都一定要”的决心。既然你已经具备条件,那么是你决定自己走什么路和自己的命运,而不是由公司来决定。

兆隆听了颂杰的话便起了共鸣,似乎重燃他昔日那种豪迈和干劲。他努力学习日文,充足了自己各种条件后,写了申请书。过后,他获邀去到日本进行面试。去到日本,他成功销售自己,让公司觉得他是人才,没有聘请他是一种巨大损失。兆隆打破了“不能”的思维障碍,成功掌握和决定了自己的路。
我会用破釜沉舟来形容我朋友这种决心和不顾一切的努力。我从这些朋友学到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做事情和追求目标要有那种真正的“决心”和孤注一掷“胆识”。如果有目标,有理想,就不要留力,用1000%的力量狠狠努力去实现。人生有多少个十年?英雄不论成败,只要尽了力,就不用遗憾收获如何。仗着自己年少轻狂,做事情就热血一番吧,如此才对得起自己!


慢慢地,我们都长大

2 comments:

  1. 大家都长大了,我们也很久没真正地聊天了啊。这几年实在是你不知我,我不知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