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谈生活营

学校终于举办生活营了。大人和小孩的看法毕竟不同。校长提醒学生要把握机会好好学习,真切希望经过这三天两夜学生能获益,脱胎换骨积极向上。学生期待的似乎又不同,他们更期待的是在学校和朋友过夜和寻找新的体验。

我在这生活营印象很深刻的就是目睹学生第一天吃晚餐后受罚的经过。男学生因为忘记关厕所的水而全体受罚。男学生一听到明天被罚要提早半小时起床,立刻就责怪那位犯错的学生害他们受罚。大部分男学生都认为自己没有错,所以不应该被罚。他们埋怨:“又不是我用那间”,“我又没有看到”等等。黄医师指出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因为大家自私,只顾自己。其实大家都有责任保护学校厕所,互相提醒朋友要关水。虽然是某某学生没有关水,但是大家也有责任。学生明白了后,也就服气了。我目睹这一切,联想起班上的学习不也是这样吗?班上规则的遵守是需要同学的互相提醒的。因此,我在接下来的班上学习和班级管理会做出一些改善,旨在营造互助和积极的学习气氛。

最后,我想针对这三天两夜的活动提出几项建议。第一天晚上的电影观赏应该预计一些时间以便针对影片内容进行引导和讨论,否则影片只流于表面的“有趣”和“好玩”而已,未免可惜。另外积木游戏在大组进行未免耗时,我认为应该分成小组进行,如此一来学生的参与感会更强。好,篇幅有限,我就此停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