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一层次的阅读——基础阅读

儿童具备纯熟的阅读能力之前,至少会经历大约四个截然不同的阶段。这些都是基础阅读的阶段。(按:书中的这个部分小标题写“学习阅读的阶段”,因此我觉得“学习阅读的阶段”,就是“基础阅读的阶段”)

基础阅读的第一个阶段——“阅读准备阶段”(reading readiness)
这一阶段从出生开始,直到六七岁为止,相当于学前教育或幼稚园的学习经验。这个阶段包括学习阅读的准备工作——身体方面的视力和听力,智力方面的认知能力(以便孩子能吸收与记住字),语言方面的口齿,个人方面的保持注意力,服从等。

阅读准备的总体是否成熟,由测验或经验丰富的老师来评定。一个孩子如果还没准备好就要教他阅读,他可能会不喜欢这样的学习经验,以后的学校教育甚至成人阶段都会受到影响。超过阅读准备阶段,延后接受阅读指导,其实并不是太严重的事。

基础阅读的第二个阶段——“认字,学习读简单读物”
相当于一年级学生典型的学习经验。在美国,学生开始是看图识字。孩子学习基本技巧,如字句的使用、含义、发音等。小学生应该能自己阅读简单的书,而且很喜欢阅读了。另外,孩子神秘般地明白符号的意义。

基础阅读的第三个阶段——“建立字汇,运用课文”
小孩子所用的方法是从上下文所提供的线索,“揭发”不熟悉的字眼。除此之外,孩子也学会不同目标与不同领域的阅读法。阅读是一项可以他们自己来做的事——他们可以因为好玩、满足好奇心,或只是要“扩大视野”而阅读。

基础阅读的第四个阶段——“精炼与增进以上所学的技巧”
这个时期,学生要从小学或初中毕业了。学生开始能消化他的阅读经验——从一本书所提出来的一个观点转化到另一个观点。在同一个主题上,对不同的作者的观点作比较。这是阅读的成熟阶段,几乎可以阅读所有的读物了,但是却还不够老练。青少年就该达到的境界。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达到第四阶段的目标,其中有一个经常不被注意到失败的原因是:过分强调阅读的准备阶段,往往意味着其他更高层次的阅读可能遭到忽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