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三层次的阅读——分析阅读(前篇)

按:特别开出作者这章,是因为这章是延续检视阅读和这本书主要重心——分析阅读的重要桥梁篇章。照原本的章题是“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我认为作为分析阅读的读者,自然就是会主动提出问题,自我要求的读者。而且一开始作者提出的“主动的阅读基础”,我发现其实就是分析阅读的四大纲。

之后,作者也指导在分析阅读时会用到的技巧和方法:做笔记——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方法。

最后(在这里略过不写了),谈到由于分析阅读涵盖了多项规则,作者因此声称必须不断地运作练习,由许多规则中养成一个习惯。由此可见作者费尽心思要让读者对接下来谈到的分析阅读生起勇气和信心。

以我的看法,总括来说这一“桥梁篇”为分析阅读做了三项准备功夫:介绍大纲,辅助技巧,加强读者信心。

主动的阅读基础(介绍大纲)
在阅读的过程中,你自己必须尝试去提出并回答以下四个问题。这四个问题是阅读的基本规则,也是分析阅读的主要议题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你一定要找出这本书的主题,作者如何依次发展这个主题,如何逐步从核心主题分解出从属的关键议题来。

(2)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你一定要找出主要的想法、声明和论点。这些组合成作者想要传达的特殊讯息。

(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你判断这本书是否有道理之前,你必须先了解整本书在说些什么才行(即是上述两项)。光是知道作者的想法是不够的,你会觉得有责任为这本书做个自己的判断。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你一定要问问这些资讯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这位作者会认为知道这件事很重要?你真的有必要去了解吗?如果这本书不只提供了资讯,还启发了你,就更有必要找出其他相关的、更深的含义或建议,以获得更多的启示。

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自己(辅助技巧)
要真正完全拥有一本书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去写下来。为什么在书上做笔记是不可或缺的事?第一,那会让你保持清醒。其次,阅读如果是主动的,就是一种思考,而思考倾向于用语言表达出来。一个人如果说他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却说不出来,通常是他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第三,将你的感想写下来,能帮助你记住作者的思想。
以下是几个做笔记可以采用的方法:

1. 画底线——用在主要重点,或重要又有力量的句子。
2. 在画底线处的栏外再加画一道线——底线太长了,可以把划线的部分再强调一遍。
3. 在空白处做星号或其他符号——用来强调书中最重要的声明或段落。也可以将做过这样记号的地方每页折一个角,或是加一张书签。
4. 在空白处编号——书序编号作者某个论点发展出一连串的重要陈述
5. 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的页码——强调作者在书中其他部分也有过用样的论点等。这样做能让散布全书的想法统一起来。
6. 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来——和画底线是同样功能。
7. 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你可能把问题(或答案)在空白处记下来,或将简化论点说明在书页的空白处。或是记下全书所有主要论点的发展顺序。

书中也介绍了三种类型的笔记:
1. 结构笔记:笔记的主要重点是全书的架构。
2. 概念笔记:所记的是作者和自己的观点。
3. 辩证笔记:这是针对一场讨论情境的笔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