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如何阅读一本书》大纲——阅读的层次

想要增进阅读技巧之前,一定要先了解阅读层次的不同。一共有四种层次的阅读。阅读的层次是渐进的。第一层次的阅读并没有在第二层次的阅读中消失,第二层有包含在第三层中,第三层又在第四层中。事实上,第四层是最高的阅读层次,包括了所有的阅读层次,也超越了所有的层次。

第一层次的阅读——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
开始阅读时的问题是要认出一页中的一个个字。这个层次的阅读中,要问读者的问题是:“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最简单表面的的)”。只有当我们完全明白每个字的意思之后,我们才能试着去了解,努力去体会这些字到底要说的是什么。

第二层次的阅读——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
特点在强调时间:规定在某时间内完成一项阅读的功课,抓出一本书的重点。检视阅读是系统化略读(skimming systematically)的一门艺术。在这个层次所问的是表象的问题:“这本书在谈什么?”,“这本书的架构如何?”,“这本书包含哪些部分?”。检视阅读读完一本书之后,无论用了多短的时间,都该回答得出这样的问题:“这是哪一类的书——小说、历史、还是科学论文?”

第三种层次的阅读——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
分析阅读就是全盘的阅读、完整的阅读,或是说优质的阅读——你能做到的最好的阅读方式。如果说检视阅读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那么分析阅读就是在无限的时间里,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如果你的目标只是获得资讯或消遣,就完全没有必要用到分析阅读。分析阅读就是特别在追寻理解的。这里读者会对自己所读的东西提出许多有系统的问题,专注的紧抓著一本书直到这本书成为他自己为止。

第四种层次的阅读——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
另称比较阅读(comparative reading)这是所有阅读中最复杂也最系统化的阅读。在做主题阅读时,阅读者会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的主题。主题阅读者要能够架构出一个可能在那一本书里都没听过的主题分析。主题阅读不是个轻松的阅读艺术,但却可能是所有阅读活动中最有收获的。(按:时间和内容的问题,目前不打算在第四层次的阅读做摘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