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三层次的阅读——分析阅读(第二阶段)

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主要是诠释一本书的内容。你会想起的问题是:这本书的详细内容是什么?如何叙述的?

第一个规则:诠释作者使用的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
一个单字可能代表许多不同的词义,而一个词义可以用许多不同的单字来解释。如果一个作者用了一个单字是这个意义,而读者却读成其他的意义,那么双方没有达成共识,沟通也就没有成功达成。

找出重要单字,然后找出共同的词义,透过他们与作者达成共识。这个规则的目的是诠释内容和讯息。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找出重要单字(处理语言问题)。第二部分是确认这些单子在使用时的最精确意义(处理语言背后的思想涵义)。

第一部分:找出关键字
一般上作者所用的字跟一般人日常谈话时的用字差不多,他相信读者可以理解,而且熟悉这些字眼的模糊地带,能够从上下文不同的地方看出不同的含义来。在读者,如果你了解那些段落的意思,当然会知道其中哪几个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完全了解某个段落的意思,很可能是因为你并不清楚作者是如何使用一些特定的字眼。

因此,从一个读者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字就是那些让你头痛的字。也有可能,对作者来说很重要的字,对你却不成问题——因为你已经了解那些字(那些字已经算是你的日常用语)。在这种情况,你与作者就是已经找出共同的词义,达成共识了。

以上的方法是消极地排除日常用语。以下是以积极的方法找出关键字。
第一,作者会开诚布公的强调某些特定的字。他会用很多方法,如用不同的字体来区分,或者明白的讨论这些字眼不同的意义,以引起你对这些字的注意。

第二,每一个知识领域都有独特的专门用语(technical vocabulary)。读者得凭以往对这个领域的知识来寻找。分析一本书的架构(按:分析阅读第一阶段)的规则,可能帮得上忙。如果你知道这是什么种类的书,整本书在谈的主题是什么,有哪些重要的部分,将大大帮助你把专门用语从一般用语中区分出来。积极来说,只要熟悉一下那个领域,你就能找出这些专门的单字;消极来说,你只要看到不是平常惯见的单字,就会知道那些一定是专门用语。

第三,作者与其他作者争执的某个用语就是重要的字。
最后,大多数读者的问题,在于他们根本不太注意文字,找不出他们的困难点。他们区分不出自己很明白的字眼与不太明白的字眼。因此你一定得保持对不明字句的敏感,要努力去注意文字,找出它们所传递的意义。

第二部分:找出字义
首先要判断,这个字是有一个还是多重意义。如果有多重意义,要看这些意义之间的关系如何。然后,注意这些字在某个地方出现时,使用的是其中哪一种意义。看看上下文是否有任何线索,可以让你明白变换意义的理由。

你一定要利用上下文自己已经了解的所有字句,来推敲出你所不了解的那个字的意义。这是唯一的办法。整个过程有点像是在玩拼图时常识错误的方法。你所拼起来的部分越多,越容易找到还没拼的部分。一本书出现在你面前时,已经有一堆各就各位的字。一个就位的字就代表一个词义。越了解那些已经就位的文字局部透露的景象,越容易和剩余的文字找出共同的词义来拼好全景。

值得读者注意的是,一个单字可以有许多不同意义的字,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只用其中一个意义,也可以把多重意义合起来用。其次,还有同义字的问题。许多作者会在书中使用一些意义相同或是非常相似的不同的字,来代替行文中哪些重要的字眼。最后,就是片语(phrase)的问题。有时一个片语是个独立的单位,那就可以把它当一个单一的字来看。因此,一个词义,可以用一个字,也可以用一个片语来表达。

第二个规则: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抓出作者的重要主旨。
(按:同样的第二个规则也由两个部分组成,首先是找出关键句,其次是找出主旨)

第一部分:找出关键句

将一本书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主旨所声明的是知识或观点,我们说表达这种声明的句子是叙述句。并不是每一个叙述句都能当做是在表达一个主旨。因为意思不一样,主旨也都不同,但是句子却是相同的。另外,就算用字没有歧义,一个复合句也可能表达一个或两个主旨。再说,同一个主旨也能用两个或更多不同的句子来说明。

从读者的观点,对你重要的句子就是一些需要花一点努力来诠释的句子,因为你第一眼看到这些句子时并不能完全了解,或者被困惑,而且知道自己被困惑。从作者的观点来看,最重要的句子就是在整个论述中,阐述作者判断的部分。他沟通的主要核心是他所下的肯定与否定的判断,以及他为什么会这么做的理由。

也许作者会帮助你,比如将主旨写在前面,用不同的字体把主要的句子凸显出来,在字句地下划线等等。关键句的另个线索是,找出组成关键句的文字来。如果你已经将重要的字圈出来了,它一定会引导你看到值得注意的句子。(也可能你是因为对某些句子感到困惑,而将一些字做上记号,由此可见第一步骤和第二步骤是互补的)

最后是找出最主要的主旨的线索。这些主旨一定在一本书中最主要的论述中——不是前提就是结论。因此如果你能顺序找出这些前后相关的句子——找出有始有终的顺序,你可能就已经找到那些重要的关键句子了。

第二部分:找出主旨
如今你已经找到了重要的句子,接下来就是找出每个句子所包含的主旨。另一种说法是:你必须知道句子在说什么。

“用你自己的话来说”,是测验你懂不懂一个句子的主旨的最佳方法。你应该能用完全不同的用语说出同样的意义。此外翻译也能用来测试自己是否吸收了主旨。

作者可能用不同的字来说明同样的主旨。无法分辨出用许多相似句子说明同一个主旨的读者,就容易将不同的句子看作是在说明不同的主旨,而这个人其实根本不懂问题。

另一个测验是:你能不能举出一个自己所经历过的主旨所形容的经验?你能不能就作者所阐述的特殊情况,说明其中通用于一般的道理?虚构一个例子,跟引述一个真实的例子都行。

第三个规则:找出作者的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
论述——一系列先后有序,其中某些还带有提出例证与理由作用的主旨。一个论述总是一套或一连串的叙述,提供某个结论的根据或理由。因此,在说明论点时,必须要用到一段文字,或至少一些相关的句子来阐述。

如果可以,找出书中说明重要论述的段落。但是如果这个论述并没有这样表达出来,你就要去架构出来。你要从这一段或那一段中挑选句子出来,然后整理出前后顺序的主旨,以及其组成的论述。其实找到主要句子时,架构一些段落就变得很容易了。你可以在书的空白处作上编号,再加上其他记号,把一些应该排序而读的句子标示出来。

一本好书在论述进行时会随时做摘要整理。如果作者在一章的结尾为你做摘要整理,或是摘在某个精心设计的部分,你就要回顾一下刚才看的文章,找出他做摘要的句子是什么。身为读者的义务,你应该知道这本书有些什么论述,而能用简洁的话说出来。

最后,有几件事可能有助于你进一步应用这个阅读规则。首先,记住所有的论述都包含了一些声明。其中有些是你为什么接受这个论述的理由。其次,要有能力区分两种论述不同之处:一种是归纳法,一种是演绎法。第三,找出作者认为那些事情是假设,哪些是能证实的或有根据的,以及那些是不需要证实的自明之理

第四个规则: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找出作者的解答。你已经跟作者有了共识,抓到他的主旨与论述了,你就该提出更进一步的问题来。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哪些解决了?为了解决问题,他是否有提出了新问题?那些是他知道自己还没有解决的?

你在应用这个规则及其他三个规则来诠释作品时,你可以很清楚地感觉到自己已经开始在了解这本书了。做到这一点时,你可以有机会与作者辩论,表达你自己的想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