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佛法是救世之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笔记(下)

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来说,佛教界实有多种解说,适应人类不同的思想方式所引起。虽不妨说有差异,有浅深,但都有引导趋向修证的方便妙用(这才是佛法)这里试略举中观者(大乘空宗),和唯识者(大乘有宗)的解说:

中观者(大乘空宗)
在中道的正观中,五蕴虽有极强烈的真实感,然一切是因缘所生,在种种关系条件下的综合活动;如寻求究竟的真实,那是不可得的。现实世界的一切,只是因缘关系的存在的特定情形下,形成时空中的存在。(书中有详细叙述观“境”,“心识”,和“根”等例子的无自性,在这里不尽述)。

和空相应的缘起法,是没有自性的。依因缘而有,所以没有孤立的独存(一)性。依因缘而起灭变异,所以没有永恒的不变异(常)性。非一(也就不是异),非常(也就不是断)的因缘有,是非实有(也就非实无)性的。这就是缘起无自性的正观。

从没有自性说,名为空,是胜义空。虽然空无自性,而缘起法相,却在因缘关系下显现。这是“为名为表为假施设”的世俗有。古人简略的称为:“毕竟空而宛然有,宛然有而毕竟空”。说是真实的吗,深求起来,却没有一些真实性可得。说没有吗,确实可见可闻,分明显见。所以空而不碍因缘有,有而不碍自性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反之,因为一切性空,所以才依因缘而有;如不是性空,是实有自性的,那就是实有性,是一是常;也不会待因缘而有了。这样,不但依因缘有而显示性空,也就依空义而能成立一切法。这样的因缘有和无自性空,相依相成,相即而无碍。如有而不是空的,就是实(执)有;空而不能有的,就是拨无因果现实的邪空。远离这样的二边妄执,空有无碍,才是中道的正观。

然而,众生心目中的真实性(自形)是错乱的,为其所诳惑,因而起执,生烦恼,受苦,生死流转而无法解脱。唯有依因缘的观照中,深求自性有不可的(“照见五蕴皆空”)才能廓破士自性的错乱妄执,现证“绝诸戏论”的“毕竟空”——一切法控性,而的生死的解脱(“度一切苦厄”)。在信解闻思时以即色即空的空有无碍为正见,不厌生死,不乐涅磐,成就大乘菩萨的正道。

唯识者(大乘有宗)
(由于小弟尚缺大乘有宗唯识学的认识,下文读了多次但还是无法把握清楚,只好暂时搁着,待时机成熟,再做笔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