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佛法是救世之光》--《法印经》略说-笔记(下)

三解脱门,是空解脱们,无想解脱门,无作解脱门。本经约经历三解脱门而究竟解脱说。“三解脱门同缘实相”,观察的方便不同,而所观的实相(空性)是一样的。

空解脱门
修行的方便是:“如实观察:色是苦、空、无常,当生厌离,住平等见。受、想、行、识是苦、空、无常,当生厌离,住平等见。”经这样的如实观察,对矛盾苦迫 的世间,不生爱染心,趣向于出离相对界,而住于无自性空的平等正见。进一步说:“诸蕴本空”。既然本性空,为什么生起?“由心所生”;这是点出了迷妄的根 源。如能做出如实观察,通达法性空而无所取著,就不会起烦恼、造业、造作诸蕴,这就是解脱了。

无想解脱门
了得五蕴本空,即得解脱。但也有观五蕴本空,而观慧中还存有空想——空的意向,这就应进修无想解脱门。经上说“住三摩地”。如实观察,都是要在三摩地(正 定)中的;止观双运,才能深入。如实观色等一切境相,如三灾起一样,一切归于灭尽。一切境相灭尽,那观心中的一切法(有)想,也就不起了。法想所摄的空 想,也不再现起,那就入无想解脱门。贪嗔痴无依而灭。外离六尘,不起我所见;内里离毒,不起我见。我见我所见不起,一切执见不起,截断生死根本,到大解脱 的境地。

无作解脱门
深入无想解脱门,可以一了百了。但也有虽离一切境相,离我我所见,而与观心还有所著,就是生死根源的最深处——内在的自我爱,没有净尽。为什么妄识不尽? 因为执着妄识为自我而有所爱染;有爱染,就有思愿,有造作,而生死不得解脱。如实观察这些妄识:妄识都是依因托缘而起。能生的因缘,都是无常的;所生的妄 识,当然也是无常的,还有什么可爱著的?生灭不住,即生即灭,进而照见妄识,生无从来,灭无从去,契入不生不灭的境地。一切不可的,识也不可的;悟入妄识 性空,无所爱染,不再造作,名为无作解脱门。到此,证知一切法毕竟清净;与一切法无所著,得大解脱,大自在;正如“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相”的空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