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 2009

《雪中足迹》读后感


我相当仰慕圣严法师,对他的一生充满兴趣,我常想:他是如何开发他的智慧和慈悲心的呢?很高兴且幸运地,我找到了这本他的自传--《雪中足迹》。这是我第二次阅读这本书。

圣严法师写这书的时候已经是七十七岁。而在今年,圣严法师圆寂了,圣严法师对佛法有那么深层的研究探讨和见解,他的去世是我们的巨大损失。现在想从阅读中得到的一些启示稍作记录,或与读者讨论分享心得!(上个post写了第一回,这时已经读完整本了,算是读后感吧!)

*** *** *** ***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我对书中描述圣严法师吃苦耐劳的一生印象深刻。圣严法师出生几个月后便经历一场大水,家里一切都消失在河里,过后其父亲塔起茅草屋,便居住下来。在年幼时,他在家身为老么的工作是捡拾动物留下的粪便。过了几年又目睹洪水台风带来的灾害,尸体在泛滥的大河上浮肿,狗猫啃咬着残骸,鸭子啄食尸体的眼球!在幼年时起就目睹这些惨象,这让他感到生命的脆弱和无常。虽然如此,在那一刻,圣严法师感到的不是恐惧,而是生命是美好的。这样积极的见解是我究竟预想不到,大开眼界的。

十三岁,由于家中贫困,母亲对一位客人开了玩笑,说干脆他去做和尚好了。他说:当然好了!从此踏上了出家人的路。

然而那时政治动乱,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战火如火如荼的连续着,蔓延到寺院去。他们拆毁寺院,在这恶劣的情况下,圣严法师离开而去到了上海。上海的佛教的情形非常低迷,寺庙的和尚们天天忙碌穿梭殡仪馆做超荐经忏以维持生计,根本没有清净修行。许多和尚还俗(可是还是继续做所谓的佛事),还有些吸毒,上“红灯区”。

战火连绵着,为保生存,圣严法师不得不做出还俗从军的抉择,而开始了军事训练,和受政治教育课。当时的麦卡锡时代,曾经有几次,圣严法师被怀疑是共产党的奸细而差点被处决!

经过了好多的波折,凭着坚定的信仰和愿望,圣严法师终于回归出家人的梦想了!他开始拜东初老人为师,从而展开真正出家人的超级魔鬼式训练。书中叙述的经历十分有趣而且具有启发性。《棒下出孝子》,《流浪》,和《吃苦》这几章对我来说十分好看!

*** *** *** ***

随缘

常说:随缘!随缘!误解的人到最后变成滥用至什么事都随缘,进而让命运和环境摆布,做事消极,随随便便!我想,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我们自己也是“造缘者”,我们也有自己的使命,造就整个大千世界。这个世界变得如何其实是和自己息息相关的,而不是单向的任由被环境和周遭的人影响。世间无常无可否认,但在面对未来之前,未必只有“听候差遣”的份儿。若想要在将来有所贡献,那么当下就必须为目标准备好自身所需要条件。尽了力,自己聚足条件后,再配上因缘的促成,目标才能一触即发。我认为这才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的态度

圣严法师从未刻意计划人生,年轻未出家前,他不知道他要做什么。即使在成为比丘后,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过出家生活。然而他有个大方向,那就是将佛法和大家分享。在恶劣的情况下,他继续深入修行、阅读、协作、自学、充实自己,以期未来对社会有贡献。

我自认一生是非常幸运的。我有一个不变的原则:从来不让自己流于满足或陷入失望中。一帆风顺时,我不让自己志得意满;遇到困难、失败时、我不气馁。我会找到办法让自己走下去,当我走进死胡同时,我会转弯另找出路,继续保持前进,因为如果我停下来,就没希望了。

人格或思想上的成就并不是一气呵成,而是靠平日的自我建设。充分好自身条件后,当社会需要你,你就有发挥的余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