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雪中足迹》第一章--芒鞋读书心得

《雪中足迹》--圣严法师自传这本书之前已经读过一次,现在居然有些模糊了。经过老师朋友的介绍,看过几本圣严法师的著作,如《佛学入门》,《正信的佛教》,《智慧100》,《拈花微笑》等,各有不同且不凡的深度,总觉得圣严法师的著作给我启示很大,深深影响了我。现在想再度回味这书的力量。

第一章《芒鞋》

天将降大任于是(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第一章叙述了圣严法师的……算是童年吧?圣严法师是六个孩子中的老么,出生时非常瘦小,还很多人说看起来像只田鼠。所以父母起名为--保康,永保健康。
圣严法师的童年家庭贫困。他全家经过一场大水后,搬到常阴沙,租了快地,塔起茅草屋。全家住在同个房间,床是木板,由四支柱子撑着,上面铺着干草,再盖上棉布被子。早饭是玉米或燕麦粥,有时是没有味道的,因为没钱买盐!午餐和晚餐则是浓粥中加入地瓜签和淹渣菜。

母亲和姐姐做针线活、编织,父亲哥哥编制麻绳和做芒草
鞋、为其他地主耕地。老么的工作呢?
“老么的工作就是稻田里捡拾动物在夜间留下的粪便。我把狗、马和驴子的排泄物铲到草蓝里,再把铲柄穿过草蓝提把,举起草蓝扛在肩上,然后继续寻找下一堆粪便,铲柄上有钩子固定着草蓝的提把。这些粪便,和我们的粪便(收集在户外粪坑中的大陶土罐)就成了田中的肥料”
虽然物资极度贫乏,但是我觉得他们的精神(spirit)一点都不贫乏。
“我们物质贫乏,工作辛苦,但在记忆中,一家人过得很快乐。我的父母亲是完美的结合,从来没有看过他们争执、吵架,这主要是因为我的母亲,她是一个非常聪明、有能力的人。我的父亲只要去田里工作,提供家人食物和金钱;而我的母亲则支撑着整个家,主导着我们的生命。我的父亲非常感恩我母亲,她接纳了母亲的坚强和力量,而我的母亲则以敬爱回报他!”




圣严法师的小时候目睹洪水和台风。
“当台风终于停止、风也歇了,父亲带我去探访二姐的家,虽然他们的房子还在,但是在堤岸外的土地却全部消失了,在洪水退去的地区,其他人家也只剩下残留的茅草屋顶。被冲毁的东西漂浮在水上,饿得半死的狗和猫啃着残骸,人的尸体在水波上浮浮沉沉!他们的衣服全部被扒光了,躯体开始肿胀、腐烂。”
“男尸面朝下漂浮着,身体弓起来,只有背部露在水面。女尸多数是面朝上漂浮着,头后仰,头发散乱,两脚垂在水面下,她们的身体也弓着,只是肚皮朝上。小孩的尸体则吹胀得像河豚,惨白的肚皮浮肿,披着像麻风病患者的鳞状灰色背皮。鸭子们啄食着他们的眼球。”






“雨终于停止了,艳阳高照,腐烂的尸臭味弥漫着整条河水。这真是个悲惨的经历,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一直在夜半恶梦中惊醒,生命的脆弱让人如此震惊,不只是承认,连孩童都感受到了。我亲身目睹的惨象,就像释迦牟尼佛证悟的道理一样:世间危脆,常处动乱。生死流转,犹如苦海。”

我觉得第一章最后这个部分最震撼
“站在那令人作呕的河边,看着一具一具的死尸漂浮着,我顿时领悟到,任何人随时都可能死亡。如果我们是住在那一区,我们也已经死了,看着那么多的尸首,生命无常的观念就印在心中。然而,我感受到能活着是那么美好。在这场撼人的惊吓中,在那一刻,我感受到的不是恐惧,而是生命是美好的,我们应该珍惜生命!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残骸带来的恐惧逐渐褪去,取代的是接纳的心!在那幼小的年纪,我已领悟了当死亡来临时,我们无计可施,只有接受它!

“在这一生中,我经历了许多的死亡,来自于战争、饥荒和病疫。我现在已经走到生命的尽头,很快的,有一天我也会死去。但在那场洪水中,我所领悟到的道理仍存于心中,我知道担心死亡是没有用的!”

“重要的是死亡来临之前,好好地、全力地过生活。”
写着写着,我也不禁鸡皮疙瘩了。现代的我(或我们)吃好住好,有空四处埋怨,又经历了什么痛苦,接受了怎样的事实?
只有希望将来可以常常找到挑战自己的机会,从中尝尝失败的滋味。要不然,福建话就有一个字形容:且!(脆,fragile的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