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老师

假期回家,都很大机会会遇到这画面。

“哇阿泉你孩子那么大了,在读什么?”打羽球的uncle问。
“呵呵在读老师哩。”
“哦做老师好啊!好啊!好赚哩,你看现在的补习老师多厉害,赚钱可猛喽。一个月都不知道赚多少!每月又有稳拿的工资,做老师好喽!”

**********

“你读什么?”婆婆来了,她问我:
“我啊,我读老师。”
“读老师好,你可以去外面教补习。在哪里读?”
“我在pahang读。”
“那么远哪……新年有回来吗?”
“噢当然有啊,会回来拜年的!”
“车票买了没?车票可要快点买。”
“噢,是。”
“你还要读多几年?”
“我还要读两年,已经读三年半了。”
“读后可要回来这里教。”
“噢应该是没有,还得和政府做工,政府派你到哪里你就得去哪里。”
“吓?!还要这样的吗?!”婆婆眼睛睁大了,我觉得她很震惊。
“是啊,这样子要五年。”
“吓?!五年?!哼。”这应该是我给婆婆的第二打击,婆婆连摇头。
“读老师,不好!”这是她总结。

**********

和朋友去喝茶谈天。
“你有女朋友啦?”
“嗯,是同班的啦。”
“哇,那么说你的女朋友也是老师啊?!”我的朋友好像精神奔放。
“对啊,你做什么?很奇怪咩?你干嘛那么兴奋?!”
“喂,一起做老师你知道几好吗?一起做工,一起放工,而且假期还是一样!还可以一起去旅行!一年还有那么多假!几好!”

**********

“做老师有什么好?”我故意问他人。
“那么你先跟我讲,做老师有什么不好?”

**********

还记得小学的作文题目--“我的志愿”,那时的答案很标准,也很纯洁。当医生的要医治人们的病痛,当律师的要维护法律公平,当警察的要抓贼维护人民安全和社会治安……为什么当老师?因为老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

走到现在,不能不承认,很大部分的长辈其实灌输的是另种变质的工作价值观。在选择奉献自己或从工作榨取个人利益和方便,我所见到的,多数是后者。

在师范学院的这几年,我庆幸的是我意识到老师,具有非常大的发挥空间。做个老师的,可以有不同的自我要求,而这个要求是广度是很大的。譬如,有要求做大伯公等政府供养,混口饭吃过日子的;有要求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环境的;有要求更高官,更高权力的;有要求成为个管理学生的专家,或作个人见人爱受学生敬仰的老师;有要求教出成绩100分的;有要求上课生动教学法灵活有趣的;有要求像GTO的;有要求改变校风,社会,文化,和导孩子向善的;还有,像雷夫老师一样的……


这种种要求代表工作所可以发掘的价值,自我定位。在老师的工作里,其领域是那么地广大,精彩,那么地可爱。老师所能贡献的,无可限量。与其他职业相比,老师的挑战和生活是那么的特殊胜。我因此而骄傲,因为我身处可以让我发挥的领域;也因此而惭愧,因为至今还未作出什么样具体的行动。

我还期待的是,当老师对自身的人格塑造有何影响。

有人说,人不可以沉浸于梦想和理想世界里,偶尔要以坦荡荡的姿态面对现实。这话有理,面对现实的洪流,我希望将来有能力作出平衡的抉择。一切拭目以待吧!

1 comment:

  1. love it...haha
    great ambitions...
    all the best la...

    if i got child u be his tuition teacher la ..
    wakaka..

    ReplyDelete